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大消息!刚刚,上海出手了 - 凤凰网房产温州
5月1日,上海正式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其中明确,多子女家庭在上海市购首套房,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即家庭最高贷款限额可达144万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en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02-56258307_0.shtml

楼市大消息!刚刚,上海出手了

中国基金报
2023-05-02 07:47

5月1日,上海正式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其中明确,多子女家庭在上海市购首套房,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即家庭最高贷款限额可达144万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上海,近期,已有深圳、合肥等多地从公积金贷款政策对多子女家庭购房给予支持,降低其购房压力。

上海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家庭最高可贷144万元

昨日晚间,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本市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的通知》(沪公积金管委会〔2023〕7号,以下简称《通知》)。

按照《通知》,自2023年5月1日起,符合本市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规定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

符合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限额(含补充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在本市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20%。

根据新政操作细则,多子女家庭的职工(以下简称借款申请人)申请贷款时至少有一个子女为未成年人。个人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缴交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在上述限额基础上增加12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120万元,缴交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在上述限额基础上增加24万元。

另外,新政还提出,符合上海市租赁提取规定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

根据新政操作细则,申请人需符合的条件包括:申请人在上海市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申请人及配偶在上海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市场租赁住房,或者按照上海市相关政策规定租赁经政府主管部门认定并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并按规定办妥租赁备案;申请人及配偶在上海市无住房公积金贷款、无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等生效中提取业务;至少一名未成年子女与申请人或配偶在本市共同居住半年以上(含半年);申请人及配偶仅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一套房屋的租赁费用。

对于提取额度,新政规定,租赁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际租金以网签备案合同登记租金为准;租赁市场租赁住房的,实际租金以网签备案合同以及缴纳租金的税控发票登记的租金为准。

多地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更多惠及多子女家庭

记者注意到,上述新政是基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国卫人口发〔2022〕26号)精神而提出。

2022年7月25日,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入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积极营造婚育友好社会氛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在 第五大条“强化住房、税收等支持措施”中提到:“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等。

再追溯到2021年6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曾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其中表示,“当前,进一步适应人口形势新变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具有重大意义。”并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在这个《决定》的第十九条“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中提到”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除了上海,近期,已有多地从公积金贷款政策对多子女家庭购房给予支持,降低其购房压力。

4月24日,潮州提出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二孩家庭贷款最高限额提高10%,三孩家庭贷款最高限额提高20%;租房提取最高额度提高20%。即以家庭为单位,每户每年提取最高限额不超过11520元。

4月下旬,江西新余发布“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的通知”,对多孩家庭租房给予更大支持力度。对于多子女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的,年提取限额按现行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即租房年提取额度从1.2万元提高至1.8万元。

合肥也出台公积金新政,规定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贷款的,单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65万元,夫妻双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75万元。多子女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按现行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

3月下旬,深圳市明确,对于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家庭(至少一个子女未成年)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其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以上浮30%;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家庭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且所购住房为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及以上的绿色建筑的,其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以上浮40%。

贵州贵阳提出,5月1日起,多子女家庭为单缴存职工的,购买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多子女家庭为双缴存职工的,购买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购买二套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

在江西九江,生育二孩的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限额在九江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基础上上浮10%;生育三孩的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限额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基础上上浮20%。即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家庭,二孩最高贷款额度为110万元,三孩家庭为120万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上海 楼市 新政 【责编】 蒋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