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今年房地产工作怎么干?住建部发话 - 凤凰网房产温州
1月17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en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18-56056863_0.shtml

今年房地产工作怎么干?住建部发话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1-18 00:34

中房报记者 许倩 北京报道

1月17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

“房地产工作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和当前的中心工作来展开。”此次会议将住房工作提高到了新高度。

会议对于2023年地产行业政策方向给出明确思路:一是稳预期。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二是防范风险。“一头”抓出险房企,一方面帮助企业自救,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处置,做好保交楼工作;“一头”抓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企、民企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三是促进转型。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现房销售,继续实行预售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落到位,防止资金抽逃,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这也是住建部首次系统、明确提出现房销售的概念。

政策目标非常明确,即2023年要全力稳住楼市,化解房企风险,做好保交楼工作。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商品房销售额13.33万亿元,同比下降26.7%;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滑10%,跌入两位数负增长区间;全国70城房价已连续16个月环比下跌。楼市遭遇了有数据以来量价下滑幅度最大、风险爆发最多、各方预期最为悲观的一年。

这也意味着,2023年无论是稳定楼市、纾困企业还是保交楼,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势在必行。

总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此次会议表示。

在艰难的2022年,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主要取得了这些成绩:

一是有效应对疫情反复冲击,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二是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助力稳大盘、纾企困。

三是扎实做好房地产和住房保障工作,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因城施策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合理调整限制措施、房贷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政策。用力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支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

四是系统推进城市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开工改造5.1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年度目标任务,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开工1.69万个,新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2.2万公里。

五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乡村建设水平。六是稳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等等。

住建部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稳楼市保交楼 提倡现房销售

自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一政策主基调已坚持6年,并继续成为2023年调控主基调,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

不过,相比于去年住房工作会议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列为首要任务,今年工作会议更强调“稳定楼市”。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系统要在稳中开好局、在进上下功夫,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要以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为主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方面,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精准施策。另一方面,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努力提升品质、建设好房子,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

会议还提出,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开工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360万套(间)。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

在防范风险方面,会议提出,要“抓两头、带中间”,以“慢撒气”的方式,防范化解风险。“一头”抓出险房企,一方面帮助企业自救,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处置,该破产的破产,该追责的追责,不让违法违规者“金蝉脱壳”,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做好保交楼工作。“一头”抓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企、民企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近日表示,以“慢撒气”的方式,稳妥化解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重点是增加房企开发贷、并购贷和购房人的按揭贷,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针对房企风险,金融监管部门也作出部署。中国央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其中提到,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

此次会议还明确提及现房销售模式,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现房销售,能够规避很多监管漏洞,断绝部分实力较弱的房企将风险转嫁给购房者的机会,值得期待。

房地产业链条环环相扣,要化解房企风险最终还需要整体市场的预期回暖、销售恢复,企业才能恢复“造血”功能。如何让楼市稳定下来,2023年工作依然艰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住建部 现房销售 【责编】 蒋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白名单”制度常态化 长沙全面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海南:非本省户籍和人才商贷购房执行当地政策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浙江丽水莲都区: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最高可补贴网签价5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多个城市发布 新一轮集中供地计划
中证网
刚刚
市场
深圳二手房交易量创2022年以来单周新高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