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成熟期的“万亿新兴支柱产业基地”,能够带飞瓯海“南部”吗? - 凤凰网房产温州
1《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发布,显示全省范围内八大产业小微企业平稳复苏,成长指数持续走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en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15-55716847_0.shtml

成熟期的“万亿新兴支柱产业基地”,能够带飞瓯海“南部”吗?

凤凰网房产温州站
2022-08-15 15:13

1

《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发布,显示全省范围内八大产业小微企业平稳复苏,成长指数持续走强。

在省设立的11个区市中,温州以145.81的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位列第三,更是在综合贡献力(169.51)、成长活跃度(151.15)两大模块中增长势头强劲,近三年增幅均超20%。

不得不说,面对传统产业下行的现状,温州是真的很努力了。

图源于浙江发布

而根据该报告所统计,在2021年全省八大产业中,除金融产业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外,包括健康产业、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在内的其他产业均呈持续上升趋势。

其中,2021年的健康产业小微企业成长迅速,稳居八大产业之首,同比增长8%。

图源于网络

这说明了两件事。

相比于搞钱的金融,身体健康才是每个人的终极追求。

温州总算再次跻身时代浪潮,在温州“十四五”六重清单中,生命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多个核芯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2

既然聊到生命健康产业,其实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因为位于瓯海高教新区北部的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和中国基因药谷,位于浙南科技城的中国眼谷,都是该范畴下的。

图源于温州发布

根据温州“十四五”六重清单显示,温州还计划未来五年实现“生命健康产业营业收入1400亿元,其中含制造业产值500亿元”,而该预期在温州所有产业领域中仅次于电气产业(2200亿元)。

当然,中国眼谷目前还在推进中,能为这份目标挑起大梁的,还是得靠即将迈过“幼年期”的瓯海生命健康小镇。

也正因如此,在最新公布的《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中,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下文“小镇”代)化身“瓯海生命健康产业基地”,成为温州十个“万亿新兴支柱产业基地”之一,显然是被寄予厚望的。

图源于《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

回顾小镇近年发展,已经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上榜省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截止2021年底,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85亿元,总产出235.45亿元,总税收14.26亿元。

如果没有概念的话,以2021年瓯海区财政总收入为参照,也就78.51亿元,比例达18.16%。

图源于网络

目前,健康小镇立足“精准医疗、基因诊断、体外检测、数字医疗、新药研发、医疗康养”等六大细分产业,已经形成“孵化型企业 产业型企业 总部型企业”的产业发展闭环生态。

同时,中国基因药谷、恒升医疗产业园、博济医药产业项目等产业平台也在此聚集,直接加速了优质企业的诞生。仅用3年时间,健康小镇就已培育亿元企业25家、规上企业107家,预计5年达百亿。

这也意味着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将进入“成熟期”

图源于温州发布

3

对于高教新区来说,温州这些年虽然“南联”呼声不断,但前些年瓯海中心区才是瓯海发展的主阵地,加上随之而来的温州湾新区、瓯江新城等持续发力,都让瓯海南部的这片土地不是特别抢眼。

回看18年高教新区被提出的时候,这里规划布局了“一核三镇一园”,即以温州大学城为核心,以“温州医科大学 生命健康小镇”、“肯恩大学 肯恩小镇”、“温州大学城 茶山梦创小镇”为三大产城融合小镇,以“塘河文化 博物馆群 浙南花城”为瓯越休博园。

温州高教新区结构规划图

后来,即使这里又套上了一层“南部新区”的马甲,但外套下的底子还是大同小异的。

而瓯海中心区开发几近饱和,相较之下瓯海南部新区已经孕育出生命健康小镇这样的万亿产业底盘,又将在“十四五”期间加速推进肯恩大学、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二期工程等项目的落地。

可以说,眼下的瓯海南部正处于板块核芯产业布局完成,基础设施具体呈现,剩下的就是开启新一轮的城市建设。

肯恩大学效果图

所以,这两天瓯海连发两条控规修编,分别是《温州市茶白片区南白象单元(0577-WZ-CB-07)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批前公告》、《温州市茶白片区金竹单元(0577-WZ-CB-05)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批前公告》。

前者将对东至温瑞大道,南至七星岛,西至吹台山脚,北至南环线,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79.71公顷,将打造为以生态康养、文旅体验、创新服务为主导功能的综合片区,呈现“创新生态、宜游宜居”的现代城区。

温州市茶白片区南白象单元(0577-WZ-CB-07) 修编图

后者将对东至蛟凤路,南至南环线,西至仙慈大道,北至南湖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52.28公顷,将打造以创新产业、配套服务为主导功能的综合片区,呈现“创新服务、配套完善”的现代城区。

温州市茶白片区金竹单元(0577-WZ-CB-05) 修编图

而这两片巨量土地的规划调整,为瓯海南部的发展带来了大量的住宅用地、公园用地,同时也将原来的传统工业用地,改成科研用地、农业用地,以及配套设施用地。

如此调整的好处是明显的,第一个是让土地能够承载产业吸聚的人口,第二个是城市界面得到优化,宜居属性毋庸置疑,第三个是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革升级,实现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创产业发展。

综合来看,“十四五”期间不仅要迎来瓯海新兴支柱产业的崛起,也许不久之后瓯海南部新区还有大量的土地供应

瓯海南部新区示意图

4

总的来说,“产城融合”已经成为几乎所有城市对新城建设、老城翻新的立足教条。

毕竟这个思路确实合理,一句“以产业为保障,以提升人的生活质量为目标”,就涵盖了城镇化后普通人对生活的美好追求。

图源于网络

但是,小凤也说了,在这句话实现之前都只能是追求,一个“产城融合区”的落地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所以购房者也往往会觉得“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但是,随着瓯海建设重心的调整,南部新区的话题热度必然再次上升,而南部新区联动瑞安,就算抛开产业发展不论,只要这里建设得当,也将吸收相当一部分进城居民,推动温州向2035年80%城镇化目标迈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产业园 【责编】 陈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刘嘉玲突然出手狂赚2100万 香港富人房子卖疯了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