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让“超大特大城市瘦身”,温州能否从这轮《战略规划》中找到机会? - 凤凰网房产温州
1前些天,日本传出“百万日元鼓励居民离开京东”的新闻。为什么呢?大家应该知道,东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集中了日本三分之一的人口,而日本又是全球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en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2_03_12-55263681_0.shtml

让“超大特大城市瘦身”,温州能否从这轮《战略规划》中找到机会?

凤凰网房产温州站
2022-03-12 14:47

1

前些天,日本传出“百万日元鼓励居民离开京东”的新闻。

为什么呢?

大家应该知道,东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集中了日本三分之一的人口,而日本又是全球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这也就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比如东京的城市病问题日趋严重,生活成本高涨,生育率持续下降等,而另一方面则是小城市的人口结构失衡,城市活力在快速流失。

图源于网络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日本从19年就开始给钱劝离,条件是需要在东京以外的地方生活5年以上,否则,需要将钱退回,而23年将补助的钱再一次提高,按每名未成年子女100万日元(约合5.3万人民币)的方式进行补助。

但是,根据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只有不到2400人申请了离开东京的搬家补助,相较于当时东京3800万人口,仅占0.006%。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种熟悉的感觉,国内超大、特大城市逐年增加,而对应的便是全是老人的村子,和年轻人越来越少的小镇,以及慢慢被大城市吸血的中小型城市......

图源于网络

2

显然,国内也存在与日本类似的问题,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情况,对比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人口增长率也以量化形式把问题更直观得表现出来。

在继续聊之前,先给大家科普下人口增长率——

人口增长率=(年末人口数-年初人口数)/年平均人口×1000‰

因此,这个数据往往能够反映区域人口发展的程度和趋势。

就拿咱们浙江来说,在近十年的人口增长率变化中,杭州以37.19%的人口增长率高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金华的31.5%,以及宁波23.65%。

反观位于浙南的温州4.94%,在全省范围内仅比舟山高出约1.7个百分点,可以说反差明显。

图源于网络

尤其是具体到人口数据上,2021年杭州1220.4万人,宁波954.4万人,金华712万人,而温州早在2010年前就已经913.5万人,而2021统计的数据才964.5万人。

也就是说,过去10 年,温州人口仅增长了51万人,这意味着除了新生儿增加以外,流入人口少得可怜。

与之相比,杭州10年间增长了350.4万人,金华增长了175.4万人,宁波增长了193.8万人,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而人口大量涌向杭州、金华、宁波等城市的过程,无异于走在东京的老路上,且这个情况还会持续。

图源于网络

3

可不管是从个人意愿,还是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都相当无解。

一座繁华且充满机会的大城市有着无数个理由让人口聚集,而一座城市也只有在大量人口的拥趸下,才能建设成公共服务配套更完善的大都市。

想当年,温州凭借“温州模式”这一财富风口,生生在浙南“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犄角旮旯里建出一座近千万人口的城市。

图源于网络

但时代在变,钱景也在更迭,后继无力的温州一晃十年,十年也就真是一晃,不仅人口上没有突破,温商开花结果也基本是在温州之外,而且回看身边家境不错的亲朋,能出国的出国,不出国的也基本朝着北上广深杭进驻。

其中,杭州2021年的常住人口数据中,温州人就超过了24万,且都以年轻群体为主。

毕竟,能够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谁也没理由拒绝。但是,当一座城市的年轻人大量流失,对人口结构本身就是一种灾难。

十年间,温州劳动力人口比重下降了6.42个百分点,而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提高了5.45个百分点,老龄化程度明显加深。更具体的是,如温州地铁迟迟不能批复,主城区人口不达标便是重要原因之一。

温州人口结构比例图

按照国内的城市等级划分——

超大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

特大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500-1000万;

大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100-500万,其中300-500万为I型大城市,100-300万为II型大城市;

中等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50-100万;

小城市: 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其中20-50万为I型小城市,20万以下为II型小城市。

只有城区常住人口数达到300万,像地铁这样的大型公共项目才有机会上马,而目前温州城区人口才238万人,按照现在的人口增长率,再等一轮十年?

如果是那样,估计黄花菜都凉了。

要知道,如今的杭州城区人口已达到875万人,早就是国内14个特大城市之一,而随着杭州这样的城市持续发展,对周边城市的吸血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再加上宁波城区人口也有361万人,已经是I型大城市,在很多政策规划上也都比省内其他城市走在更前面。

图源于网络

4

违背客观发展规律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回看日本就知道,发钱都不好使,而根据海外媒体报道称,2023年日本地方空屋将达到约1000万户,无异于是国内城市发展的一个映照。

因此,在最新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再一次提出了“推进超大特大城市瘦身健体,严控中心城市规模无序扩张”,并且强调了“支持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图源于网络

可以明显感受到强烈的均衡发展愿景,而未来几年会以怎么样的政策向下渗透,从而支撑地级市、县城等更好的支撑发展,是值得期待的。

就对温州来说,现在不担心瑞安(城区人口为98万人)、乐清(城区人口为88万人)成为II型大城市,难以撤县设区,就怕外部吸血太快,来不及发育,最终积重难返,这也是大多数弱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心声。

希望在这一轮的战略规划中,温州能够找到机会,并顺势而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财富 城市 中心 【责编】 樊铭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