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还乡创业潮时代将到来,综合保税区进入建设阶段 - 凤凰网房产温州
1如果说什么最能代表温州,那必然是一批勇闯海外的温州商人。从曾经的小海城为起点,温州商人的足迹已经遍布各地。伴随着一批最早出去的人逐步富裕,温州也成曾经的小乡变成一座巍巍大城,还乡也成了一种潮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en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9-53746608_0.shtml

还乡创业潮时代将到来,综合保税区进入建设阶段

凤凰网房产温州站
2021-01-19 08:50

1

如果说什么最能代表温州,那必然是一批勇闯海外的温州商人。从曾经的小海城为起点,温州商人的足迹已经遍布各地。伴随着一批最早出去的人逐步富裕,温州也成曾经的小乡变成一座巍巍大城,还乡也成了一种潮流。

就在近期,国家发改委批复《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方案》,这对于即将归乡的在外华商、华侨而言,此份文件的落施也为今后的归乡之途更添几分希冀。

《关于印发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方案的通知》文件

根据相关的文件内容,将规划三区多园的区域结构,其中三区分为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南科技城)、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在外华商的创业革新的主要平台。多园则包含中央商务区、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温州空港新区、瑞安江南新区、文成现代通用航空华侨特色区,打造世界特色的华商经济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文件中“先行区”概念,特别强调高质量的“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这在产能结构的焕新升级中更是意义重大,其中,瓯江口新区作为如今热度极大的区域,更是被寄予了厚望。

2

就在不久前,位于瓯江口产业聚集区的温州综合保税区通过了省级相关部分的联合预验收,这意味着温州首座保税区即将投入使用。对于高质量的“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而言,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温州综合保税区/图来自网络


温州综合保税区自2020年3月批准设立以来,总计规划了2期扩容升级工程,其中一期规划面积为1.16平方公里,网围面积0.975平方公里,预计投资费用达到了30亿元,即将开始建设的二期工程,规划面积约0.28平方公里,将建设成唯品会跨境电商全国总部基地。而在如今长三角一体化的主旋律中,一座综合保税区,将带来非常多的可能。

温州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综合保税区作为“国字号”的对外开放平台,具备着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多个特殊优势,在整合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功能的同时,兼容了各个不同产业,这样的对外平台,在整个浙江也不过四处,分别位于舟山、金华、温州、义乌,基本拥有着水运、陆运、空运的多样优势,在自身额外且特殊的进出口税收政策下,一座综合保税区,更是缓解了国际贸易、电商、运输等各个行业的燃眉之急,在今后温州今后的战略意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温州综合保税区鸟瞰实景图

同时作为浙南独一的综合保税区,更能支援周边包括台州、丽水等市在内的电商行业发展,对于长三角城市群的联接而言,意义重大;而在温州市内,瓯江口的温州保税区能直接辐射至大半个温州,包含了除市本级城市之外的瑞安市、永嘉县、苍南县、平阳县等区域,其中更有着,诸如塘下镇、柳市镇以及虹桥镇等这样的经济强镇,带来的是全面的产能升级。

3


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的雄风吹拂整个东部沿海城市时,温州也面临着一场不可逃避的挑战和机遇,各个城市之间的资源战,也在暗自酝酿,温州想要拔高自身,更需要的还将是一批新兴产业的进驻以及高端人才的引入。而这两点,在瓯江口基本全能得到满足。几乎为零的安置成本以及极其低廉的土地价格,都能成为产业入驻和板块改善的优质因素,而瓯江口即将到来的产能升级,更如同扇起一次蝴蝶效应的微小翼摆。

从地图鸟瞰瓯江口新区,整个片区的道路划分异常规整,方正有余,有着极高的起点,特别是在归乡热潮即将掀起的当下,瓯江口新区显然更具备着成为人口大区的客观因素,譬如S1线的通行,温州理工学院的设立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的建成等,都会是今后发展的重要础石。

瓯江口新区地图实景


如今瓯江口新区已然出现了瓯江国际新城、世茂璀璨瓯江、美的旭辉城、新城瓯江湾、泛华·星屿海项目,已然提供了充实的人口容纳量,不高的房价也将成为促成各地人才选择留在温州,这样大有规模的人口,无论是反馈到产能上还是带来的间接收益,都会带来极可观的上升力量,无一不会反馈到板块发展之上。

2020年瓯江口地块粗略示意


而在综合保税区带来的产业升级下,伴随着区域配套更加完善,瓯江口当下仅“1”字头的价格,留存发展空间也更远大,几年之后的瓯江口新区,或许就成了高攀不起的模样。就以杭州萧山科技城为例,早在2018年杭州萧山科技城周边新房普遍2.8万每方的均价却无人问津,而在去年,伴随着实力产业的大力引进以及豁达的交通建设,如今萧山科技城的二手房市场更是出现了4万+价格的项目。瓯江口新区的产业升级之路,也同样有着这样的潜质。

如果说上一个十年温州的发展在于温州本土市区,而下一个十年,瓯江口新区更有着爬上发展高台的优越条件,由此为引,今后瓯江口新区将成就怎样的高度,拭目以待。

- End -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华商 平阳县 柳市镇 【责编】 陈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为更好的城市,华润置地发布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风财讯
00:41
新闻快讯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昨天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