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企2020中报关键词:降负债、慎拿地、销售为王 - 凤凰网房产温州
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表示,由于市场的容错空间大大缩小,因此前端的投资能力,往往成为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以前有做得不精细的地方,犯的一些错误,都可以通过市场来消化,但现在已经没有空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en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28-53100814_0.shtml

房企2020中报关键词:降负债、慎拿地、销售为王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8-28 07:50

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表示,由于市场的容错空间大大缩小,因此前端的投资能力,往往成为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以前有做得不精细的地方,犯的一些错误,都可以通过市场来消化,但现在已经没有空间。”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还是会再减轻负债,因为要做完一些减负债,评级才有得升……”在8月24日的中期业绩会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表示。今年上半年,富力权益销售额为510.6亿元,同比下降15.21%,仅完成年度目标的33.6%。同期,富力的净负债率达到177%。

近期,房企进入中报发布季。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不少房企的销售业绩不及预期,一些企业出现销售、利润双降。但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场加速恢复,疫情的影响逐渐消失。

但与往年相比,房企对待市场的态度显得愈加“谦虚谨慎”,这主要源于监管层在近期的一番表态。

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强调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央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在此之前,为控制房企有息债务的增长,监管部门出台新规,设置“三道红线”进行管理。种种迹象表明,以控制杠杆为目的的融资“强监管”,正在成为常态。

这也给刚从疫情中恢复、并试图进一步扩张规模的房企带来新的考验。企业如何看待融资新规?下半年又将以何种策略应对?很多答案都隐藏在中报里和表态中。

回款率明显提升

疫情对房地产业的影响,集中体现在销售环节。

头部房企中,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金额2669.5亿元,同比下降5.32%;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同比下降5.2%。同期,融创完成合同销售金额1952.7亿元,同比下降8.8%;净利润增长约6.5%。保利实现销售金额2245.4亿元,同比下降11.1%,净利润微增。

相比之下,“第二梯队”的一些房企实现了业绩增长。如中海实现合约销售额1720.1亿元,同比增长4.2%;龙湖实现合同销售1111.0亿元,同比增长5.2%;世茂完成合约销售额1104.8亿元,同比增长10%。

过去三年来,房地产市场出现罕见的“大牛市”,很多房企借此实现销售规模的大幅攀升。其中,大中型房企的复合增长率普遍在30%-50%的水平。

今年以来,疫情一度使很多房企的销售受挫,直到二季度才逐渐恢复。“基本上一个半月的时间是没有销售的。”中海地产行政总裁张智超说,这也造成了供货的延后,以至于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6月,中海集中供货和销售,并于当月实现了575.6亿元的创纪录销售规模。

但并非所有房企都能稳住销售。在这轮疫情中,无论大型房企还是中小企业,都有成员难以幸免。

今年上半年,绿地实现房地产合同销售金额1330.29亿元,同比减少20.7%,合同销售面积同比减少30.7%。同期,北辰置业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3.48亿元,同比下降60.83%,公司的利润降幅则达到八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不断强调抓回款的情况下,房企的回款率普遍较好。上半年,碧桂园和绿地的回款率均达到惊人的95%。这也保证了企业在销售额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销售现金流不至于过度萎缩。

到7月19日,金茂的回款金额超过1000亿元。其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28.7亿元(同比增长31%)的情况下,实现销售和回款双双突破千亿。

尽管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自二季度市场逐渐恢复以来,房企的信心也开始恢复。由于融资政策趋紧,多数企业更加信奉“销售为王”的信条,并表示不会调整全年的销售目标。

张智超表示,下半年中海将积极地抓好供货和销售,作为重点供货的阶段,下半年的供货要占到全年的61%。“下半年只要再不出现疫情重大反复、经济的重大状况,公司还是比较有信心完成全年4000亿港币的目标。”

仅完成年度目标33.6%的富力,也表示“销售目标1520亿左右是不变的”。为达成这一目标,富力将推出16个全新项目以及约2300亿元的可售资源。

“拿错地是痛苦的事情”

实际上,房企加强销售和回款,除了有保证现金流的考虑,还有降负债的目的。

对于新的融资管理政策,房企在公开解读中,将其称为一种规范。“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还是想稳住开发商的杠杆,控制负债不会过快增长,从而把房价稳定下来。我们认为这个措施是规范行业行为,倒逼行业进入健康状态的这么一个举措。”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赵轶说。

过去一年多来,很多房企通过债务置换,完成借新还旧,并实现负债率的下降。半年报中,很多企业的负债率低于去年同期。但以“三道红线”为标准,对融资进行“强监管”的政策,仍然令企业意识到一个现实:要想继续通过资金杠杆来实现发展,必须首先控制现有的债务水平。

天风证券根据2019年财务数据,按照“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为70%”、“净负债率为100%”、“货币短债比为1”三条标准对销售额较高的50家房企进行了划分。其中,同时踩到“三道红线”的房企共14家,同时踩到两道红线的房企有10家,踩到一道红线的房企有14家,全部不踩线的房企仅有12家。

李思廉表示,“未来9个月,我们可能会在国内外处理250亿到300亿的债务,中间超过一半会有一些重组的安排,其他的都会靠资金和销售来抵消。”雅居乐也声称,要将负债率控制在70%左右的合理水平。即便是负债率较低的中海和龙湖,也强调会继续控制负债规模。

今年以来,随着长效机制的试点继续推进,房企普遍意识到楼市调控进入常态化的现实。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规模和利润的适度增长,成为企业的主要课题。对于此前通过高杠杆实现快速增长的房企来说,这一课题尤为严峻。

“我们所提到的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要平衡好规模、利润以及负债的三角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课题。”美的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戈在业绩会上表示。2015年至2018年,美的置业销售复合增长率为73.8%,并在2019年迈入千亿阵营。在完成规模发展后,美的置业把今年的经营策略定位为“战略巩固年”。

其中,美的的拿地策略变得谨慎起来,公司仍会按照销售回款的1/3拿地,但要尽量避免在高点出手。

这一策略不难理解。严厉的融资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房企的资金越来越“宝贵”,因此,前端投资的重要性大大提高。

近期,金科股份(000656,股吧)联席总裁方明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的容错空间大大缩小,因此前端的投资能力,往往成为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以前有做得不精细的地方,犯的一些错误,都可以通过市场来消化,但现在已经没有空间。”

在业绩会上,雅居乐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们现在不能乱拿地,下半年会有更好的机遇,在收购合并或其他产业方面在铺排。下半年如果没有好地、没有好项目,我们就到明年拿地,因为拿错地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科 半年报 北京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